close

    離學校有一段長距離,走去公車站很費時。

    從學校通往公車站牌的小徑,一旁是攀附著牽牛花的綠鐵皮,一旁是被公路遮住的山巒和夕陽。不管是走去搭公車還是從公車下來上學,我總是走得很慢,享受微涼的風,盯著由夕陽或日出點綴的天空。

    我最喜歡的是天空。

    從小,長輩們就教導、告誡過

    走路要看路。

    「同學!」後方,一陣低沉極富磁性的溫和嗓音焦急的喊住我,直覺反應,我像個玩一二三木頭人般的孩子愣在小徑中,緩緩的轉過頭。

    一名少年神情慌張的站在我後頭,「請問有什麼事嗎?」我問。

    他搖頭,「沒事,只是剛剛有一台車一直按你喇吧,差點撞到你,不過你好像沒發現。」

    「啊啊,吵到你了,真不好意思。」

    「不會不會,」他連忙揮揮手,「但是你…沒事吧?」

    我歪著頭,「沒事啊,只是看著天空發楞罷了。」

    聽了我的回答,他貌似傻了,然後露出微笑。

    夕陽下,那笑容是陽光般燦爛的金色,耀眼,又刺眼。

    「是嗎,那你小心一點喔,」他笑著經過我身旁,拍了我的肩膀,「走路要看路。」

    我瞪著他的背影,慢慢的邁開步伐。

    沒錯,跟刺眼的太陽比起來,溫和多變的天空美多了。

 

    今天,一如往常,我搭公車回家。

    在廢棄的、有著大榕樹做屋頂的雜貨店旁的公車站牌等公車,是我的例行公事。

    我坐在高低落差大的水泥地上,隻手撐頭,看天空。

    今天是蔚藍的深藍色…

    刺眼的燦金色閃進我的視線。一名笑容泛金的少年身旁圍著一群人,笑笑鬧鬧的走過馬路,那少年好眼熟。

    不過,像是陽光般的燦金色太刺眼了,廣大無邊的天空漂亮多了。

    但是真好啊,我好羨慕,能跟那麼多人一起走回家,那種生活,一定不孤單吧?

 

    我們學校,有很大的空洞,從空洞裡,不管你在學校的哪個角落都能看見天空。

    我們班正帶隊前往外堂科教室,從走廊的空洞裡,我肆無忌憚的仰著頭。

    今天是泛黃的魚肚白…

    一群人聲勢浩蕩的經過我們班的隊伍,撞到了好幾個正值青春期血氣方剛的同學,兩批人馬皆停止前進,站在路中怒目相視。

    好像快要打起來了...我安安穩穩的躲在人牆後,那可不干我的事,一邊這樣想的我顧著看天空。

    「好了好了。」一陣低沉悅耳的聲音驅散了緊張的氣氛,戰火沒被引爆。我看向兩批人馬交界處,一名帶著陽光般燦爛溫暖的笑容的少年站在中間,當著稱職的和事佬。

    少年轉過頭來對著同伴們笑道,「是我們先撞到他們的,道歉吧。」

    少年的同伴啐了聲,隨口說了聲,抱歉啊,便領頭走了。

    我們班的隊伍繼續前進。

    「剛剛那個學長,好帥!」排我前面的女同學興奮的尖叫。

    「我也這樣覺得耶,而且…」她的同伴小聲的跟她咬耳朵。

    我瞥了後面一眼。

    那刺眼的少年依舊站在人群的最中間。學長啊。

    他跟我一樣高哪。

 

    今天還是一樣,等公車。

    我拿了圖書館借來的書,隨意的翻看著。

    這是在講什麼東西啊?我怎麼會借到這種書?

    有些無言的收起書,下次不要再相信暢銷書單上的推薦書。我站起身,來回走動。

    「同學!」一聲晨熟悉的聲音叫住我,我停下腳步,看向叫住我的人。

    那位,好帥的『學長』站在我旁邊,瞪著我腳下。我順著他的眼神往下望。

    一條長滿黑毛的毛毛蟲離我的腳尖距離一毫米,正緩慢的蠕動著。

    我看了看四周,撿起地上的一片葉子和樹枝,將毛毛蟲拿起放上大榕樹。

    回頭,學長正一臉訝異的看著我。

    「怎麼了嗎?」我問。

    他露出笑容,「沒事,只是覺得,現在還能看見這麼勇敢的女生啊。」

    說完,跟著他遲來的同伴走了。

    真好啊,身旁總是圍著人。

 

    一開始,我只是羨慕你而已。

    羨慕你的身邊總是有很多人,羨慕你總能吸引別人的目光。

    真的,一開始,我只是羨慕你。

    但後來,我不確定了。

    我開始能在人群中找到你燦金色的身影,開始能遠遠的就認出你的背影,在學校開始走以前從不會繞的遠路。

    然後,你畢業了。

 

    「奶奶說要旺旺的,不是旺仔的,去重找!」櫃台前,我爸像發號施令的長官命令著。

    旺旺跟旺仔有差嗎?我拿起旺仔牛奶糖,重回零食專櫃。

    結業式後放了暑假,時值清明,賣場裡擠滿了一堆人,前進後退都有問題。

    我擠進糖果櫃放回牛奶糖,然後---

    一道燦金色在人群裡若隱若現,我想看清楚,那個背影,我知道他是誰。

    他轉過頭來,剛好對上我的視線,驚訝得睜大眼。

    他再次消失在人群中。

    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他。

   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我仰頭的時間越來越少。

    啊啊,是因為我不在看著天空了,每當我仰頭,我只盯著太陽。

    耀眼,又刺眼,所以我不能盯著看太久。

    下次那個燦金色的少年會是什麼時後?我不知道,搞不好,我或許不會再覺得他刺眼也說不定。

 

陽光燦金色 灯心的生日賀文 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啊啊 灯心 祝你

生日快樂!!!

老實說 這篇是我家某人的真實故事改編的呢(別隨便把別人的故事當禮物送人!

總而言之 生日快樂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夾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